Wednesday, 1 April 2015

客家蒜和韭菜粿 (河婆菜板)



韭菜菜板
蒜菜板
 
这客家河婆粿从我中学时期,就必须要学懂的如何把小圆面团压成薄薄的碗形。每次妈妈在
 
搓面团时,爸爸就会负责对我碎碎念“你啊,还不快去跟着学做客家蒜板!等你嫁人时,什么
 
都不会做就会被人骂。” 那时的我年少不懂事,翻白眼心不干情不愿的走下去学。当然,学这
 
高难度的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。虽然,我从小就看着长辈们做这粿,但当自己长控面团
 
时依然还是非常难。现在,我尝试了很多次做这个河婆蒜粿,但依然还是很不合格。妈咪说
 
她还没嫁给爸爸时,从来都不会做粿,自从嫁给爸爸后婆婆就立马要妈咪学做这个河婆粿,
 
妈咪说当时婆婆做的也不够好,是妈咪一直向其他的老前辈寻问做法,再加上她自己努力
 
学,才掌握做法。
 
真要谢谢爸妈,你们对我不停的碎碎念,是真的对极了!!我永远记的,也会让我的小孩听
 
一听当年他们的阿妈是怎样被爷爷婆婆念到一直回忆着那个味道。回味中~~~




 
河婆菜板 
 
 
粉团材料:
 
粘米粉 500g
薯粉 4汤匙 (喝汤用的汤匙)(妈妈说薯粉做出来的粿冷了会变硬,可以改用糯米粉)
盐 1 tsp
油 3汤匙 
水 3碗 (吃饭的碗,煮粉团用的)
红色素 1/4tsp
 
做法:
 
1。煮滚水,放入油,盐,红色素,调小火。把粘米粉,薯粉倒入锅中,快炒至粉成透明,表示粉已熟透,关火。盖上锅盖焖10分钟。
 
2。打开锅盖,把熟粉都倒在大盘里。
 
3。准备一碗水(吃饭用的碗),用手把熟粉搓成团,一面搓面团,一面用手摸上少许水,至到碗里的水都用完。(记的,一定要在面团还烫手时搓面团,如果感到很烫,马上摸上水。不是冷水。)粉团搓至不粘手和盘,面团柔软光滑,即可。
 


 蒜和韭菜馅料
 
材料: 
中国蒜/ 韭菜(切小粒)
碎肉
虾米碎
豆腐(切丝)
 
调味料:
胡椒粉
 
蒜和韭菜馅料做法:
 
蒜馅料:
碎肉,豆腐丝先各自炒香备用。炒香虾米碎,取出虾米碎,把炒过虾米的油留在锅中,放入蒜,碎肉,豆腐丝,虾米加入少许调味料。炒一会即可,备用。 (不须要熟透)
 
 
 
 
 
韭菜馅料韭菜不能炒熟)
不须要开火,刚炒好蒜馅料,趁油锅还热时,把熟碎肉,炒好的豆腐丝,炸过的虾米碎,韭菜都放入锅中,再加入少许的调味料,拌一拌,即可。
 
 
 
 
包入法:
 
取一小面团搓圆,手沾上薯粉,用食指在面团中间压个小坑,用母指,食指中指,在边缘慢慢压成一个薄碗形,装入馅料,稍微盖上呈一个元宝形。放在铺上少许薯粉的盘中(必免粘着盘子)
 
蒸锅盘放上香蕉叶,预热蒸锅,打开锅盖,涂上一层薄油(这样是必免蒜粿粘锅)。把包好馅料的蒜粿放在香蕉叶上,不要太密。大火蒸13分钟(听妈咪说,在取出粿之前先在粿上喷上少许水,再盖1分钟,才取出。取出,再蒜粿上模一层油,即可享用。不要吃时放入小锅中盖好。(不要吹风)
 
 
 
 
可以参考以下:
 
 
 2)
 
 
 

4 comments:

  1. 您好。这道传统糕点真的很棒。这些糕点都充满着小时候的味道和回忆。。。。。。
    对了。现在我家有个event分享。可参考 :http://xucaca-life.blogspot.com/2015/03/ondeh-ondeh-march-2015-my-favourite.html
    Lee Ping 可以把 post 连接和大家一起分享你家的佳作!感恩有你的分享。。。。。。 谢谢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joceline谢谢你的邀请。。我会把这贴分享出去

      Delete
  2. Lee Ping 您好!请问为什么蒸熟的板皮会破了。谢谢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可能的原因有几种,皮太过薄,捏的时候就已经破了,蒸过熟。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