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 February 2014

芋粉粿





妈妈一面回忆着一面搓着芋粉粿团说:" 十多年没有做了,以前你外婆做给我们吃,现在我做给你

吃,你学起来"。这道粿吃起来又滑又Q,口感比算盘子好吃,又有点像韩国年糕但比韩国年糕香

滑。很好吃! 喜欢Q滑的口感的朋友们应该都会爱上这芋粉粿。


芋粉粿  (*妈妈都是大约的份量来放材料所以我无法提供准确的份量

材料:

芋头  约1kg
木薯粉
水


1。芋头去皮蒸熟后压烂,加入适量(不要太多)的盐和水搅拌直芋头泥微滑。(不须过度搅拌)
 
2。加入木薯粉(一点一点加)用手搓直不沾手和不沾碗的芋粉团。再把芋粉团分成大小适中的份量,搓圆,按一下(稍扁)。


搓好的芋粉团

压好型的芋粉粿
 
3。煮滚一锅水,(锅里加少许油)把按好的芋粉粿放入煮滚水的锅里煮直芋粉粿浮上水面(这时,妈咪通常会倒少许凉水进锅然后让芋粉粿稍微再煮一下。听说芋粉粿跟Q),即熟。


压好型后,放进煮滚的水里

4。把煮好的芋粉粿放进凉水里(经过凉水2次), 待凉透。(熟透的芋粉粿,表面带有晶莹剃透的感觉,摸上去也有弹性)
熟透的粉粿需放进凉水里凉透后才切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5。芋粉粿凉透后才抹上一层油,就可以切薄片,备用。(抹油是必免粿都粘在一块)

注:抹油后包好就可以收进冰箱下面一层里冷藏1到2星期。

 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刚起锅的炒芋粉粿

炒芋粉粿
 
材料:

尤鱼干  2 片(洗净,泡软,切丝)
猪肉碎 100g
青葱 2棵(切段)
芋粉粿片
香菇 (浸软,切丝)
黑木耳 (浸软,切丝) (我忘了放)
虾米 (切碎)(我没放)
蒜茸

调味料:
 
蚝油
黑酱油
酱青

麻油
胡椒粉 各适量


1。热油锅爆香虾米碎,取出虾米碎留油再爆香蒜茸,尤鱼丝,放猪肉,黑木耳丝和香菇丝炒至香,倒如入适量的水焖入味(不需要太久)。

2。放入蚝油,黑酱油,糖,酱青拌匀后再放入芋粉粿片(倒掉浸芋粉粿的水)后翻炒一会,至收干水。

3。放入青葱段,虾米碎,撒入少许胡椒粉和麻油拌匀,即可。



 
 

2 comments:

  1. 这个我喜欢...比一般的年节食物更诱人
    食谱我收起来咯...谢谢你家妈妈哈
    祝你阖家新年快乐...事事顺心

    ReplyDelete